垃圾收取 日内瓦拟改不落地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布鲁塞尔22日专电)布鲁塞尔及日内瓦等欧洲城市,民众在特定日子把特定种类的垃圾堆在家门,等清洁人员收取,虽方便但有碍市容。考量美观及提高效率,日内瓦考虑改采不落地做法。

部分欧洲城市,现今仍采取清洁人员定时到家户前收垃圾的做法,因此每周几天有好几个小时,人行道上会堆积垃圾。

例如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每周有固定时间分别收取纸类、塑胶类、不可回收垃圾,每类使用不同颜色的特定塑胶袋,过了时间没有把垃圾拿到门口,就只能暂时堆在家里,等待下次收垃圾的日子,也有人干脆让垃圾留在街上好几天,居民对此迭有怨言。

瑞士日内瓦居民处理家庭垃圾,也是把整包垃圾袋放在家门口,清洁人员会前来收取。

但日内瓦市政府正打算取消这种做法,改由民众自行把垃圾拿到邻近的收集点,再由清洁人员前往收集。

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垃圾车一次就可收走所有垃圾,效率更佳,比在街道上挨家挨户停留所制造的空气污染少,路上也不再有垃圾堆积。

但部分社福团体担心新的措施对老人及轮椅族不便,他们原本只要把垃圾放在家门,以后可能必须走到远一点的地方丢,且收集点垃圾箱的盖子对他们来说通常太重。

日内瓦市政府接受中央社电邮访问时表示,市内已有现成120个回收点,专门收集玻璃、塑胶、铝制品,因此确实在研究把收集垃圾的范围扩大到一般垃圾、纸类及厨余,清洁人员就不用挨家挨户收集。

日内瓦市政府表示,“我们正在调查其他已采取这种做法的城市是否遇到任何困难,也想了解行动不便的市民如何适应”。

根据“日内瓦论坛报”(Tribune de Geneve)线上调查,3000人当中,有73.5%不愿把垃圾拿去收集点丢。

对此,日内瓦市政府表示,“我们非常理解民众不喜欢改变习惯,若最终决定实施这项措施,会尽力向民众说明好处,例如减少街道气味、美化环境、提升收垃圾效率”。

在整个日内瓦州,许多城市已取消在家户门口收垃圾的做法,最早的是卡地尼市(Cartigny),在11年前就取消。

5年前,纽沙泰尔市(Neuchatel)的垃圾车在全市2/3的地方也不再到家户前收垃圾,人们可随时把垃圾拿到邻近的大垃圾箱丢,人行道上不再有垃圾,也更省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