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接见环团 沟通核四议题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2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接见环保团体代表,面对反核人士提出立即停建核四诉求,他提出当年大法官释宪回应。他也表示将访视核四厂,并请台电安排环团参观,深入了解。

与会的台湾环境保护联盟执行委员、盐寮反核自救会会长吴文樟,在马总统致词结束后,起身递出陈情书,希望马总统停建核四,不要举办公投浪费公帑;马总统面带微笑接下,并说明民国89年核四停建一事。

马总统说,当时立法院认为行政院此举违法,因为核四预算代表措施性法律,所以声请释宪,大法官在520号解释中说明,行政院对立法院通过的预算一定要执行,除非有特殊困难,但要经立法院同意,所以认为行政院决定有瑕疵;行政院再向立法院咨询,立法院不赞成停建。

与会人士会后转述表示,环保团体代表询问总统有无访视过核四厂?总统回应说,已在安排中,会亲自走一趟;总统得知环保团体代表也未参观过核四厂,当场请台电代表负责安排进入参观,更深入了解核四。

总统稍早前致词时表示,他2年前提出“黄金十年、国家愿景”时,把永续环境、绿能减碳、生态家园、灾害防救列为施政主轴;5年前刚上任时,总统府推动“省水、省电、省油、省纸”,目前持续在做,这些都有助于整个台湾的节能减碳。

今天参与座谈的环保团体代表除吴文樟外,还包括“中华民国荒野保护协会”理事长赖荣孝、“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董事长陈曼丽、“关怀生命协会”会长释昭慧、“公民监督国会联盟”执行长张宏林、“台湾生态学会”秘书长蔡智豪、“水患治理监督联盟”召集人徐婵娟等人。

总统说,环保署很重视与民间团体沟通,推动环保工作,他和大家见面不是应酬,也不是意思一下,而是真的要想想看还有哪些该做未做的,或是已做却不够的,并检视方向上有没有需要调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