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镜正衣洗澡治病” 习李新政按旧版念“紧箍咒”?

【新唐人2013年4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唐睿采访报导)“习李新政”正式运行后,外界一直在关注他们的执政路数。几个月下来,李克强表现低调,习近平则格外招眼。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归纳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外界认为“习李时代”一场新的政治运动正在来临。

4月19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新华社通稿称:“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

通稿还称,此次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由于决议中提出的形象化比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则引起舆论的强烈关注。

原大陆史学教授刘因全表示,习近平可能通过这件事情,来整顿意志。这样一搞,当然会起一些作用,因为一搞,有一些人害怕。有所收敛,但是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们知道中国的官员已经非常的腐败了,他用了好多办法呀,比如说:号召呀、教育呀、也抓了一些人呀,但是呢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可是他又不想改变这个制度,进行体制改革。那么怎么办呢?他就想用这种整风这种形式呀来整顿干部的意志。”

刘因全认为,习近平这样做也只是搞一搞,搞不到很深。

政论家胡平表示,搞“整党”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情。因为他们的前任每个上台都在做同样的事情,什么胡锦涛那时候“保先”,什么共产党先进教育也都大同小异。

“从习近平的讲话看来是显然他受毛的那套影响太大,用的词用的话语都还是毛的那一套,像什么“洗澡”啊,“治病”啊,我们知道“洗澡”最早是共产党对知识份子进行思想改造,这是一种说法“洗澡”就是说和“洗脑”是一个意思。后来在60年代,四清运动之间也提出洗澡这个词,就是说干部上楼洗手洗澡,就是对干部进行审查,清查你的各种问题,在群众面前有个交代,问题小就叫洗洗手,问题大点叫洗个澡,其实就是进行清理的意思吧。

至于“治病”大家就更熟悉了,毛泽东引用的一句老话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毛泽东过去用的辞汇完全是毛泽东那一套,毫无新意。所以他现在说的整党和前段时间说的反腐根本不是一回事,反腐必然也是选择性的反腐,不是真正的反腐,但是毕竟还是腐败的这个问题,而像整风是整理思想,路线问题。”

新华社通稿中反复强调“思想教育”,而对纪委和司法手段不置一词,这也让人对即将到来的“整党”成效产生疑问。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即将到来的“洗澡”整党运动,对习近平当初“把权力关进笼子”的表态也具有强烈的消解作用。如果在新一任党政领导心中,“把权力关进笼子”的主要途径是靠最高领导层“念紧箍咒”,对中层和基层官僚施加思想控制,那可以预言这场运动必败无疑。

刘因全:“他不大可能就是真正的实现宪政民主啦。只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共产党的领导下来遵守中国的宪法,所谓整风呀我想最多就是这样,他不可能真正实现宪政民主。我想呢他可能找不出什么法宝来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是乱求医,就想到了整风这样的做法。”

胡平:“整风估计也就跟前任差不多,就是雷声大雨点小,半途而废,不了了之。从他这种意图我们多少可以看出,就是继续延习中共一党专制的这种做法,没有任何要改革革新的这种趋势,这点我们很清楚。”

法广的文章说,这场拟议中的“整党”运动恰恰在扑朔迷离的“习近平打车”事件之后来临,虽然二者绝无直接联系。但微观的打车和宏观的整党,最后可能都不得不面临类似的困境——既要贴近群众,又不敢发动群众;既要秀新式亲民,又要靠旧式文宣;既想打大老虎,又只敢使钝刀。在不突破现行框架的前提下,现实政治只能在进退失据中摇摆。罗生门式的“习近平打车”,或许早已预先成为了新一轮政治运动的缩影和结局。

文章认为,萧规曹随的“低烈度”整党,丧失的可能是更大的机会成本。如果对这一次“新政”再度失望,可能就不仅仅是熟视无睹和嘲笑了。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