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胡耀邦 中共党内改革派和保守派再掀新斗争

【新唐人2013年4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4月15号是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的逝世纪念日中共各大媒体突然大张旗鼓的发表文章,高调纪念胡耀邦。香港媒体评论说,中共官方允许报导悼念胡耀邦的文章,主要是为了应付一下大陆改革派,事实上,中共仍旧容不下胡耀邦。而法国汉学家则认为,这是中共党内改革派和保守派掀起的新一轮斗争。

胡耀邦逝世24周年了,胡耀邦一词在中国各大网路上一直是“敏感词”。然而,中共官方喉舌媒体改变了一直以来悄然无声,冷对这个祭日的态度,突然大张旗鼓的高调纪念胡耀邦。

15日,《解放日报》刊发两篇回忆文章纪念,大赞胡耀邦正直无私、坦荡胸怀、光明磊落。

《中国新闻周刊》转发了2008年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新闻背后的故事》中,关于胡耀邦追悼会及官媒讣告发布的全过程,文章披露这位中共改革派领导人治丧时一波三折的内幕。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在内的多家中共官媒转发此文。

《环球时报》也发表了官方微博,而《人民日报》的文章则直接建议人们去读胡耀邦的论著。

不过,外界发现在诸多纪念胡耀邦文章中,唯有《解放日报》文章中,列举了胡耀邦四大功绩,其它大多只是对胡耀邦的个人人品大加赞赏,对他的历史功绩则避而不谈。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说,法国汉学家丹如( Francois Danjou在中国问题网站上发表题为《令人难忘的胡耀邦的精神遗产》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共官媒发表文章后,引来了读者大量的评论,而和以往一样,评论中的问题多余答案。

文章说,有人问到,这场地震引发的余震会不会只是三十年来,不断在党内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间进行的一场新斗争?也有人问,改革派精神是否又要再一次被党内的官僚机器所扼杀?也有人认为这一切都是做秀,目的是制造假象,误导中国国内和国外的观察家和舆论。

《解放日报》文章的作者是已退休的前编辑周瑞金,他在文章中强调,胡耀邦在1977年进入共产党的最高领导机构后就开始大胆地抛弃了极端的理论思想,并有勇气启用有才干的人。当时胡耀邦这样做实际上当然受到了党内相当大的阻力,也需要解放思想。而如今,利益斗争更趋于白热化,在党内建立改革共识也日显紧迫。

丹如认为,对胡耀邦和所有的改革派来说,中国司法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政治对法院的干涉,这是政改的关键所在。他指出尽管中国两份官方报纸都大力提倡胡耀邦的思想遗产,但却在社交网路上封杀有关胡耀邦的所有信息,中国的网友们只好绕过网路的限制,用其他的方式来纪念胡耀邦。这又是中国最高权利机构行动矛盾的表现之一。

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说,胡的清正和民主的模范,和今天中共的形象,形成强烈对比。中共当局主要是为了应付一下大陆改革派,更重要的是为免明年胡耀邦逝世和“六四”25周年,人民又藉大规模悼胡而将“六四”25年祭搞到一发不可收拾,所以今年先给悼胡人士泄泄气,明年就不要怪官方为大局而高压管控。

中国有网友表示,中共面临崩,中共想藉捧胡耀邦,抬高中共政权本身、重塑信心,因此再耍流氓借“修正错误来掩盖罪恶”,忽悠民众,妄想蒙混过关。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