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案主嫌疑受俄国宾拉登影响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中央社伦敦21日综合外电报导)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丧命主嫌塔默兰.查纳耶夫曾遭调查人员监控五年,原因是与车臣恐怖分子直接接触,据信他可能受到号称“俄罗斯宾拉登”的车臣反抗军领袖乌马罗夫影响。

英国“周日邮报”(Mail on Sunday)报导,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接获俄罗斯情报机构警告后,曾监控塔默兰(Tamerlan Tsarnaev)数年,但最后判断他不可能构成威胁。26岁的塔默兰19日凌晨与警方交火身亡,一起犯案的弟弟佐哈(Dzhokhar)则被捕。

嫌疑人两兄弟的母亲苏贝达(Zubeidat)昨天说,联邦调查局曾告诉她,塔默兰“真的是极端主义领袖,还说他们怕他”。她说:“他受FBI监控五年。他们知道我儿子在做什么。他们追踪他的一举一动。”

塔默兰的父亲安佐(Anzor)说,调查人员警告塔默兰:“我们知道你上过什么网站、你打电话给谁,我们什么都知道。我们在调查、监视,知道每件事。”

情报界人士表示,俄罗斯目前仍认为车臣裔的塔默兰曾“直接接触”伊斯兰主义好战分子,他们的据点最可能在俄罗斯南部战事连绵的达吉斯坦(Dagestan)。塔默兰和家人在移民美国前曾住在达吉斯坦两年。

塔默兰2012年曾赴俄国半年,据了解他曾造访达吉斯坦,当地目前比车臣(Chechenya)更不稳定。美国调查人员仍在调查塔默兰此行。

一种说法是,两兄弟可能受“俄罗斯宾拉登”乌马罗夫(Doku Umarov)所“激励”。塔默兰对弟弟佐哈有很大的影响力。

乌马罗夫也是出身自欧洲与中亚间高加索地区的车臣族裔。他被控主使俄罗斯最严重恐怖攻击惨案中的几桩,包括两名妇女2010年在莫斯科地下铁的自杀炸弹攻击,造成至少40人丧生。

重要的是,乌马罗夫原先只为车臣独立而战,近来也支持更广泛的伊斯兰圣战主张。

总部在伦敦的政治风险公司Enquirisk创办人、车臣专家盖罗博士(Carlo Gallo)说:“乌马罗夫发过若干声明,主张伊斯兰的敌人不只是俄罗斯,还包括美国,即使叛乱分子从未在俄国境外执行过重大行动。”

这令人不禁担心,受前车臣领袖圣战言论影响、心怀愤懑的个别人士,有可能在全球各地执行类似恐怖攻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