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案主嫌疑受俄國賓拉登影響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訊】(中央社倫敦21日綜合外電報導)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喪命主嫌塔默蘭.查納耶夫曾遭調查人員監控五年,原因是與車臣恐怖分子直接接觸,據信他可能受到號稱「俄羅斯賓拉登」的車臣反抗軍領袖烏馬羅夫影響。

英國「週日郵報」(Mail on Sunday)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接獲俄羅斯情報機構警告後,曾監控塔默蘭(Tamerlan Tsarnaev)數年,但最後判斷他不可能構成威脅。26歲的塔默蘭19日凌晨與警方交火身亡,一起犯案的弟弟佐哈(Dzhokhar)則被捕。

嫌疑人兩兄弟的母親蘇貝達(Zubeidat)昨天說,聯邦調查局曾告訴她,塔默蘭「真的是極端主義領袖,還說他們怕他」。她說:「他受FBI監控五年。他們知道我兒子在做什麼。他們追蹤他的一舉一動。」

塔默蘭的父親安佐(Anzor)說,調查人員警告塔默蘭:「我們知道你上過什麼網站、你打電話給誰,我們什麼都知道。我們在調查、監視,知道每件事。」

情報界人士表示,俄羅斯目前仍認為車臣裔的塔默蘭曾「直接接觸」伊斯蘭主義好戰分子,他們的據點最可能在俄羅斯南部戰事連綿的達吉斯坦(Dagestan)。塔默蘭和家人在移民美國前曾住在達吉斯坦兩年。

塔默蘭2012年曾赴俄國半年,據了解他曾造訪達吉斯坦,當地目前比車臣(Chechenya)更不穩定。美國調查人員仍在調查塔默蘭此行。

一種說法是,兩兄弟可能受「俄羅斯賓拉登」烏馬羅夫(Doku Umarov)所「激勵」。塔默蘭對弟弟佐哈有很大的影響力。

烏馬羅夫也是出身自歐洲與中亞間高加索地區的車臣族裔。他被控主使俄羅斯最嚴重恐怖攻擊慘案中的幾樁,包括兩名婦女2010年在莫斯科地下鐵的自殺炸彈攻擊,造成至少40人喪生。

重要的是,烏馬羅夫原先只為車臣獨立而戰,近來也支持更廣泛的伊斯蘭聖戰主張。

總部在倫敦的政治風險公司Enquirisk創辦人、車臣專家蓋羅博士(Carlo Gallo)說:「烏馬羅夫發過若干聲明,主張伊斯蘭的敵人不只是俄羅斯,還包括美國,即使叛亂分子從未在俄國境外執行過重大行動。」

這令人不禁擔心,受前車臣領袖聖戰言論影響、心懷憤懣的個別人士,有可能在全球各地執行類似恐怖攻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