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医贡献奖 许文明盼重视儿科

【新唐人2013年04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0日电)获台湾儿童医疗贡献奖的台大医院小儿外科主任许文明表示,这是贡献2条心血管的成果,希望政府投入更多资源在小儿科

瑞信儿童医疗基金会今天举办第5届台湾儿童医疗贡献奖颁奖,获得“焦点贡献奖”的许文明专长在治疗小儿神经母细胞瘤,今年1月因过度劳累身体不适就医,他倒下的消息震惊医界,也有人在脸书上为他发起祈福活动。

得奖感言,他说,“这可能是因为贡献了2条心血管吧。”

许文明生病后虽然工作量时间有减少,但是手术量还是一样,只是时间比较分散,他说,许多家长因为信任、希望由他为孩子开刀。

许文明说,小儿神经母细胞瘤是小儿外科常见肿瘤,由于症状不明确、发生原因也不明,很多孩子一确诊就是末期,发生率约1/7000,每年发生约20个,而且不是每个患者都能接受手术。

投入小儿外科的成就,许文明说,小孩的变化很大,挑战性很高,不过,孩子的潜力很大,经过医治还是可以健康成长,将资源投入儿科、照顾好孩子,则是最好的投资,可省下未来医疗资源支出。

对于目前的四大皆空或弃外科投入医美领域,许文明指出,小儿外科就占了四大皆空的二科,包括小儿科与外科。从教学观察发现,有很多医学生对于外科有兴趣,但是选择投入的少,因为工作时间长、收入不高及制度面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