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逾90次 年近6万人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9日电)卫生署今天说,去年就医超过500次以上者有4人,今年预计辅导年就诊超过90次的民众约5.9万人,可节省新台币10亿元医药费。

行政院卫生署中央健康保险局医务管理组科长林宝凤表示,从民国99年起,对前一年门诊就医次数超过100次以上列为高诊次,共有3.3万人,经过辅导后每人就医次数下降24%,总下降就医次数近95万次,省下医疗费8.29亿元。

林宝凤说,去年就医最多次的是住在南部的48岁男性,共就医582次,平均1天去两趟医院,主要症状是下背痛、高血压、精神疾病;第2多的是住在北部的58岁男性,共就医555次,主要是因为肾脏、下背痛及泌尿道问题就医。

林宝凤说,将高就诊次的民众列入辅导对象,限定在居家附近的4家医院指定看病。

她说,今年将高诊次定义由超过100次下修到90次,共计辅导人数也由3.3万人增加到5.9万人,今年目标是就医次数下降20%、总下降125万次,估计可为健保省下10亿元。

林宝凤说,从5月起健保局针对就医超过20次以上的也会寄发关怀函,提醒民众珍惜医疗资源,刷健保卡就医时,便以即时讯息提醒,并请医师协助了解原因及辅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