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马朗契纪念馆21日天津开幕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建纬天津18日电)国际奥会执行委员暨国际拳击总会主席吴经国一手创办的萨马朗契纪念馆,21日将在天津开幕,当天也是萨马朗契逝世3周年纪念日。

纪念馆占地约14.4万平方公尺,是世界唯一得到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前任主席萨马朗契(Juan Antonio Samaranch)家族授权与IOC批准的纪念场馆。

吴经国办公室发布新闻稿表示,这也是继厦门与天津大港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后,吴经国个人捐建的第3座与奥林匹克精神相关的设施。

新闻稿指出,吴经国担任国际奥会委员20余年,与萨马朗契建立深厚友谊,对于他一生的理想和追求有深刻认识,这座纪念馆的兴建“是为了让世人对这位奥林匹克伟人有1个怀念及景仰的地方,并为奥林匹克历史留下见证”。

萨马朗契纪念馆已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成员,将展示萨马朗契生前收藏的珍品及私人用品共计1万6578件,延续他对体育、文化、艺术的追求精神。

主体建筑呈现2个圆形交集效果,以“8”的形状纪念2008北京奥运,以“S”形状代表萨马朗契的首个英文字母,也以“∞”的形状象征无限发展和永恒。另外,与3个下沉式庭院结合起来,形成了5个圆形,代表奥运5环,象征奥林匹克精神团结5大洲。

吴经国1988年当选为IOC委员,曾担任IOC所属9个委员会(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委员会、文化委员会、1998年日本长野冬季奥运协调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邮币珍藏品委员会、奥运改革委员会、2008年北京奥运协调委员会、2016年奥运城市申办评估委员会、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协调委员会)的委员职务。

2012年吴经国更上层楼,在秘密投票中击败对手,成为IOC决策机构执委会成员,是第一个出任这项要职的台湾体育界人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