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不平静 象牙海岸求助联国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17日专电)非洲西部象牙海岸政府,昨天要求联合国比照刚果民主共和国模式,派遣无人机巡防与监视象国与西南方的赖比瑞亚边境,以降低暴乱事件。

南非新闻网站“新闻24”(news24)今天报导指出,上个月底,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在刚果民主共和国(DRC)与卢安达、乌干达边境,允许无人机进行巡防与监视工作。

如果象国请求获得通过,将可降低联合国派遣维和部队人数的压力。

去年发生武装集团由赖国进入象国边境村庄洗劫事件后,赖国开始增加驻扎边境军力防止类似事件重演。

报导指出,暴力事件源自于2010年12月的象牙海岸全国大选。当时已担任10年总统的巴波(Laurent Gbagbo)落选后,认为有人在选票箱动手脚造假,而呼吁选举无效。

总统新当选人乌阿塔哈(Alassane Quattara),虽受到选举监票人,包括非盟与西非经济共同体在内的认可,但巴波支持者却不接受,于是纷争不断,暴乱频起。2010至2011年间,至少有3000名民众与7名联合国维和部队在暴乱中丧生。

报导引述联合国维和部官员穆莱(Edmond Mulet)表示,乌阿塔哈所领导的新政府,进步显着,一直为维护国家安定而努力,尽量与反对派沟通,期望对方愿意放下武器。但近日与赖国边境区域,却又因逃入赖国的象国反对派佣兵作乱而不得安宁。

他进一步表示,象国政府需要继续努力与反对派达成政治共识,才能避免上述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