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戒严 政治受难者分享过往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7日电)台湾经历38年的戒严,留下不可抹灭历史记忆,国家人权博物馆筹备处今天举行“记忆•戒严”,邀政治受难者藉文物分享过往。

国家人权博物馆筹备处今天下午在景美人权文化园区举办“记忆•戒严”文物与回忆分享活动,邀请多名政治受难者及大专青年,携带家中的旧文件、照片及字画等,分享当年戒严期间曾经发生在他们生命中的故事,或听闻的历史片段。

政治受难者郭振纯在狱中度过22年漫长岁月,他分享利用40张的报纸及稀饭自制成浆糊,黏成书几和床垫,郭振纯说,当时这些制作是违反规定,被抓到就会遭致处罚。

另一名被判刑5年的陈新吉,则分享狱友赠送的贝壳画,由好几千粒贝壳镶嵌组成的耶稣画像,每一粒贝壳都是等待和忍耐的象征。

而来自台大医工系的何姓学生,则带来与母亲的合照相片,分享他的父母亲在那段戒严时期的切身感受。

国家人权博物馆筹备处主任王逸群表示,希望这项活动能提供政治受难者与社会大众一个文物分享的交流平台,还原当时历史的点点滴滴,也希望借此活动鼓励更多沉默的受难者及其家人,能在人权馆的平台上,诉说更多历史故事。

未来国家人权博物馆筹备处对于史料、人物事迹调查以及文物征集的工作将持续进行,同时勉励将在5月17日至19日前往绿岛参与人权体验营的青年学生,用最真诚、谦卑的态度,体认民国40年5月17日第一批坐船登岛政治受难者的生命故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