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戒嚴 政治受難者分享過往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7日電)台灣經歷38年的戒嚴,留下不可抹滅歷史記憶,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今天舉行「記憶•戒嚴」,邀政治受難者藉文物分享過往。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今天下午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記憶•戒嚴」文物與回憶分享活動,邀請多名政治受難者及大專青年,攜帶家中的舊文件、照片及字畫等,分享當年戒嚴期間曾經發生在他們生命中的故事,或聽聞的歷史片段。

政治受難者郭振純在獄中度過22年漫長歲月,他分享利用40張的報紙及稀飯自製成漿糊,黏成書几和床墊,郭振純說,當時這些製作是違反規定,被抓到就會遭致處罰。

另一名被判刑5年的陳新吉,則分享獄友贈送的貝殼畫,由好幾千粒貝殼鑲嵌組成的耶穌畫像,每一粒貝殼都是等待和忍耐的象徵。

而來自台大醫工系的何姓學生,則帶來與母親的合照相片,分享他的父母親在那段戒嚴時期的切身感受。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表示,希望這項活動能提供政治受難者與社會大眾一個文物分享的交流平台,還原當時歷史的點點滴滴,也希望藉此活動鼓勵更多沈默的受難者及其家人,能在人權館的平台上,訴說更多歷史故事。

未來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對於史料、人物事蹟調查以及文物徵集的工作將持續進行,同時勉勵將在5月17日至19日前往綠島參與人權體驗營的青年學生,用最真誠、謙卑的態度,體認民國40年5月17日第一批坐船登島政治受難者的生命故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