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候鸟传毒 吁南部鸭场预警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7日电)禽鸟专家今天分析,候鸟北返,H7N9传入台湾概率下降,但9月候鸟南迁,台湾西南沿海养鸭场应预警,监测野鸭可能带来H7N9。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家畜卫生试验所副研究员郑明珠、台北市野鸟学会理事长阮锦松等人,今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评估候鸟迁移对H7N9疫情的风险,认为H7N9如果从候鸟传入,以雁鸭科等野鸭传给留鸟、家鸭的可能性最大,不会直接传给养鸡场。

郑明珠分析,自1998年开始监测以来,各种野鸟带有禽流感病毒率平均0.76%,以野鸭1.04%带毒率居冠,与国际间10%相较仍属偏低;2009、2011年先后检出H7N9,不过与大陆禽传人H7N9的基因差异大,且未散播到台湾养禽场,至于H5N1禽流感从未检出。

台湾和中国大陆位于东亚候鸟迁徙路线上,郑明珠说,大陆江浙沿海是候鸟中继栖息地,当今年9月候鸟从西伯利亚南迁,野鸭可能从江浙携带来病毒,台湾风险区域是野鸭栖息的南部湿地,西南沿海养鸭场应列为监测预警的第2道防线。

第1线防线是台北市野鸟学会每年监测候鸟,候鸟是禽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阮锦松说,每年在各监测站至少共捡拾3800个候鸟排遗。另外,宠物鸟和公园鸽子也列入监测,迄今检出45种禽流感病毒。

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副局长黄国青说,4月候鸟已往北飞,在西伯利亚交换“礼物(病毒基因)”,不知候鸟会带着“礼物”到哪个国家、每年会带何种“礼物”来台湾,除了希望天佑台湾,候鸟别带来H7N9外,养鸭场应趁4到9月的空档“亡鸟补网”,用围网阻隔外鸟与家鸭接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