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议题 苏:主权不能退让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6日电)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今天针对东海议题表示,国家主权不能退让,东海和平则是世界的期望,台湾也要对区域及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总统马英九今天与美国学界视讯会议时说,台日达成渔业协议,也希望能与中国大陆达成共同开发东海资源协议,合作并共同进行海事协商及石油开发。

苏贞昌下午出席“朱铭人间系列展─看见城市的身影”开幕式前,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国家主权本来就不能退让,东海和平则是世界的期望,台湾身为世界的一员,也要对区域和平及世界和平做出贡献,才符合台湾的利益。

他说,只要对台湾友善的国家,愿意在平等互惠的原则上,一起为区域和平贡献,这都是好事。

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受访时表示,马总统多次和美方重要人士对谈或接见的机会,都没有阐述台美间重大议题,强调台美关系重要性,反而做过多的两岸阐述,似乎将台美关系附属于两岸关系之下。

他说,东海议题是台湾和日本间的争议,民进党也主张共同开发,但为什么马总统一讲到共同开发就只想到中国。

吴钊燮说,如果台湾只强调和中国合作,未能和其他国家合作扩大关系,只会进一步陷入一中框架,对台湾是不利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