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习近平”揭开“习李新政”迷团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上台后,有分析勾画了三个不同阶层、期待未来引领中共施政方向的习近平,并称“习李新政”的迷团正在被揭开。

外界勾画三个习近平

第一个习近平是作为“革命家”的习近平。 由北京大学张千帆教授起草,70多名当今中国大陆颇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签名的2012岁末“公车上书”。他们希望习近平能依宪执政、落实选举民主、尊重表达自由等等。

第二个习近平是作为“改革家”的习近平。代表观点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纪思道的一篇报导。他大胆猜测,“习近平是改革派”是基于他的几个比较自信的判断。

第三个习近平是作为“毛邓传人”的习近平。因习近平在不少场合的官方发言中,不忘毛语录。

习近平在改革救党与宪政革命之间选择了前者?

有观察认为,现在习近平领导的中共政权就处在以改革化解宪政革命这个阶段。在经历了胡温时代的黑暗与恐怖之后,习近平很明显了解中国的共产党现在所面对的挑战。题为《做习近平的反对派还是他的同盟党?》的文章认为,但在改革救党与宪政革命之间,习近平们很自然会倾向选择前者。

文章指出,今天中国语境下的革命就是宪政;改革则是拒绝宪政的救党运动。宪政这个词,如果用贴近大众的说法,就是制约共产党对国家权力的极端垄断,就是与共产党这只老虎谋虎皮。

文章还称,如同薄熙来在重庆控制一切权力,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控制中国国家权力100%,这样的豺狼般的权力是中国百姓灾难的最大根源,它如果不被分割,不被制约,百姓灾难就没有尽头。这种认识已经是当今中国变革的共识。

习近平的困境和新思路

文章还称,在习近平时代,由于受制于老人政治之故,甚至可能出现习近平偶尔与自由派握手交谈的可能性。但开明专制下妥协得以达成的一个基本前提是:这种妥协无法涉及分享与制约权力。在这个意义上,任何开明专制制度下的双赢都可能以牺牲宪政革命的目标为代价。

近日来,大陆媒体集中报导辽宁马三家劳教所的罪恶。《保印说新闻》特别做了一期专题,《Lens视觉杂志》出了两万字的调查文学揭露马三家劳教所的酷刑,而在被删除之前,多家陆媒进行转载。

《新唐人》此前报导分析,这次马三家劳教所罪恶的有限度曝光反应出习近平的困境和新思路。政治局里面江派的人可能都牵连薄熙来的贪腐。要保下每一个人就无法给薄熙来定罪。这是习近平的困境。

习近平的新思路是用薄熙来在辽宁所犯的迫害人权罪给薄熙来定罪,迫害法轮功的并不是全部官员都参与。积极参与的只是江泽民血债派。当然不排除习近平是在逼迫江派扔出替罪羊,逼迫薄熙来认罪贪腐。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