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保合作 日与北约签政治宣言

【新唐人2013年04月15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5日专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与来访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拉斯穆森在首相官邸举行会谈。针对安全保障合作,签署了首份政治宣言。

本放送协会”(NHK)等媒体报导,安倍在会谈一开始表示,在朝鲜局势非常紧张之际,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的访日具有极大意义。

安倍与拉斯穆森在会谈后,签署了日本与北约之间有关扩大安全保障合作的第1份共同政治宣言。

考虑到正开发核武及飞弹的朝鲜,这份政治宣言中记载,不扩散大量毁灭性武器及其搬运手段将是今后日本与北约合作的重点之一。另外,有关外传中国大陆牵扯其中的网路骇客恐怖行动如何因应的问题、海上安全保障等问题,日本与北约也确认了要加强合作。

拉斯穆森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强烈谴责朝鲜挑衅的言行是在威胁国际和平,要求朝鲜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另外,拉斯穆森接受日本“共同通信社”专访时暗示,朝鲜如果发射新型弹道飞弹威胁到美国的权益时,北约加盟国全体有可能发动集体自卫。

他认为北约相当重视朝鲜挑衅的言行,北大西洋条约第5条有规定欧美加盟国的集体自卫权,不过他未言及发动集体自卫权的具体做法为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