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其他污染物排放可减缓海平面上升速度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讯】(美国之音电) 根据一份气候科学家们的最新报告,目前人类还有时间在世界各地减缓海平面的上升速度。这些科学家提出的策略并非着重于二氧化碳排放量上。

 
人们把当前冰川融化、冰层覆盖面缩小和海平面上升归咎于一个世纪以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积聚导致太阳热量存留。但是其他能够存留热量的污染物具有更有效的短期储热影响,研究人员说,减少那些污染物的排放量也许能更有效地减缓气候变暖并降低海平面上升的速度。
 
科学家们指出,能够通过现有的技术,大量减少甲烷、对流层臭氧、碳氟化合物和炭黑这些污染物的排放量。如果尽快采用这种策略,到2050年,就将能使全球气温上升幅度减少50%,并能够在本世纪末,使得海平面的上升幅度降低22% 到42%,而在减少上述污染物方面如果行动迟缓,那就会减少那些有利影响。
 
撰写这份刊登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的报告的研究人员强调,长远看来,二氧化碳仍然是导致海平面上升的最重要的因素。但是报告的作者之一:全国大气研究中心的沃伦·华盛顿指出:“在今后几十年里,我们可以通过减少其他污染物的排放量使得情况产生真正的变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