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港伯远见 坚持建翡翠水库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瑞弘台北14日电)前总统府资政林洋港历任要职政绩卓著,台北市长任内不畏反对声浪,决定兴建翡翠水库,让大台北免于缺水之苦,影响深远。

林洋港昨天深夜病逝台中大坑住家,享寿87岁。历任台北市长、内政部长、台湾省主席、司法院长、总统府资政等党政要职的林洋港,在各种职务任内都留下许多重要政绩,勤政、朴实、亲民的从政生涯,留给后人无限缅怀。

总统马英九今天表达哀悼,对林洋港的辞世表达不舍、难过。他也再度推崇林洋港在台北市长任内,排除万难,决定兴建翡翠水库,让大台北地区在往后的20几年间享有全国最干净、最便宜、且供应无虞的饮水,是一个高瞻远瞩的睿智决定。

翡翠水库兴建计划于民国63年提出时,各界反对声浪相当高,反对意见之一是担心翡翠水库距离台北市太近,一旦因战争或地震而损毁,台北地区民众将首遭其害。

时任行政院长的故总统蒋经国对各界的反应相当重视,在66年5月下达指示:“翡翠谷兴建水库的问题原则上是需要的,但必须技术问题解决后,才能作决定。”

在67年2月研究报告出炉前,各界疑虑仍未消除,林洋港除极力推动外,还特别重视媒体舆论,邀集在台北市三军军官俱乐部对中央通讯社及报社总编辑说明研究的情形。

林洋港于67年6月卸任台北市长转任台湾省主席,由前总统李登辉接任台北市长。翡翠水库兴建计划则在68年1月经行政院核定,施工则是从5月开始,经过长达8年的施工期,直到76年6月才完工。

谈到这段过程,林洋港曾表示,为了解决自来水供应问题,有意兴建翡翠水库时,备受阻扰,甚至有人抨击他将“水淹台北市,林洋港是共产党”,但仍获层峰支持而完成。他以此经验认为,“只要是对的,有益民众的事,就应该去做”。

为了感谢林洋港的贡献,马总统每次拜访林洋港时,都会提到这段兴建翡翠水库的过程,还曾致赠一座水库模型给林洋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