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华西和中国坚持社会主义的奥秘

【新唐人2013年4月13日讯】号称“天下第一村”的中国江苏省江阴市的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不久前过世了。这是一位颇有争议的人物。褒奖者称其为能人,带领华西村的村民致富,使该村由一个贫穷的村落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集镇,家家有汽车、别墅,人人是千万富翁,村中不仅竖起了象征财富的高耸入云的楼塔,甚至还有象征现代化的直升飞机。这一幅景象正是中国农民数千年所梦寐以求的。

也有人称吴仁宝为典型的中国封建式农民,他的精明的商业头脑和和狡讦的政治控制更多地是为了家族的利益,而不是村民的利益。在华西村现有的制度下,吴仁宝和他的家族成员实际上控制着村中所有的资源,且不说华西村的村民们分为“原住民”和“后来者”,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等级,即使是权利较多的华西村原住民,他们的福利甚至财富也是随时可以被吴氏家族剥夺的。

毫无疑问,吴仁宝是一个“能人”。在一个原本贫穷的地域,他能审时度势,想尽方法,将村中的经济做大做强。从治理的角度看,他能够稳稳当当地统治这个村落数十年,在去世之前,还能够顺利地将村中所有的重要岗位全部交给自己的子孙和亲戚。没有相当的智商和情商,没有中国农民所特有的刻苦耐劳和在困境下养成的善于专营的狡讦,他是不可能获得如此非凡的成功的。

吴仁宝和华西村现象在中国极具象征意义。华西村的发展明明都是利用市场经济大环境发展的结果,但是却从一开始便被描绘成“集体主义道路”的“社会主义”典型。从其开始发家的小金属作坊,到发展之后的豪华旅游景点,无一不是吸着资本主义的奶汁长大的。但是一个“社会主义”的招牌却使得华西村成为对市场经济恨之入骨的中国极左派们乐于接受的典型。

华西村强调社会主义的属性,强调集体经济的属性,在开始的时候固然有在不稳定的政治环境下自我保护的动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聪明的吴仁宝却发现了强调集体经济的另一种功能,那就是帮助权力的持有者控制集体资源。既然是集体的,那么由集体的领导者来控制便理所当然。事实上,中国的许多资源的控制者早已将这种注重“控制权”的游戏玩得炉火纯青。

在谈到华西村的时候,我也不由得想起中国在世界市场经济体系中获得好处的同时坚持社会主义旗帜的现象。没有第三次经济全球化的高潮,没有中国积极加入世界市场经济体系的努力,中国过去三十年的发展是不可想像的。但是,中国却始终不愿意承认市场经济的精髓:资本主义。虽然中国的劳动者享有最少的权利,中国的统治者具有最方便的攫取财富的机会,但是中国的执政者却始终坚持自己是社会主义。这样做大概也是为了便于控制资源的缘故吧。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