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華西和中國堅持社會主義的奧秘

【新唐人2013年4月13日訊】號稱「天下第一村」的中國江蘇省江陰市的華西村原黨委書記吳仁寶不久前過世了。這是一位頗有爭議的人物。褒獎者稱其為能人,帶領華西村的村民致富,使該村由一個貧窮的村落發展成為一個現代化的集鎮,家家有汽車、別墅,人人是千萬富翁,村中不僅豎起了象徵財富的高聳入雲的樓塔,甚至還有象徵現代化的直升飛機。這一幅景象正是中國農民數千年所夢寐以求的。

也有人稱吳仁寶為典型的中國封建式農民,他的精明的商業頭腦和和狡訐的政治控制更多地是為了家族的利益,而不是村民的利益。在華西村現有的制度下,吳仁寶和他的家族成員實際上控制著村中所有的資源,且不說華西村的村民們分為「原住民」和「後來者」,完全是兩個不同的等級,即使是權利較多的華西村原住民,他們的福利甚至財富也是隨時可以被吳氏家族剝奪的。

毫無疑問,吳仁寶是一個「能人」。在一個原本貧窮的地域,他能審時度勢,想盡方法,將村中的經濟做大做強。從治理的角度看,他能夠穩穩當當地統治這個村落數十年,在去世之前,還能夠順利地將村中所有的重要崗位全部交給自己的子孫和親戚。沒有相當的智商和情商,沒有中國農民所特有的刻苦耐勞和在困境下養成的善於專營的狡訐,他是不可能獲得如此非凡的成功的。

吳仁寶和華西村現象在中國極具象徵意義。華西村的發展明明都是利用市場經濟大環境發展的結果,但是卻從一開始便被描繪成「集體主義道路」的「社會主義」典型。從其開始發家的小金屬作坊,到發展之後的豪華旅遊景點,無一不是吸著資本主義的奶汁長大的。但是一個「社會主義」的招牌卻使得華西村成為對市場經濟恨之入骨的中國極左派們樂於接受的典型。

華西村強調社會主義的屬性,強調集體經濟的屬性,在開始的時候固然有在不穩定的政治環境下自我保護的動機。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聰明的吳仁寶卻發現了強調集體經濟的另一種功能,那就是幫助權力的持有者控制集體資源。既然是集體的,那麼由集體的領導者來控制便理所當然。事實上,中國的許多資源的控制者早已將這種注重「控制權」的遊戲玩得爐火純青。

在談到華西村的時候,我也不由得想起中國在世界市場經濟體系中獲得好處的同時堅持社會主義旗幟的現象。沒有第三次經濟全球化的高潮,沒有中國積極加入世界市場經濟體系的努力,中國過去三十年的發展是不可想像的。但是,中國卻始終不願意承認市場經濟的精髓:資本主義。雖然中國的勞動者享有最少的權利,中國的統治者具有最方便的攫取財富的機會,但是中國的執政者卻始終堅持自己是社會主義。這樣做大概也是為了便於控制資源的緣故吧。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