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会否认输美米铅过量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1日电)外电报导台湾销美白米铅含量超标。农委会农粮署说,去年销美米量甚少,报导中检验单位为一所大学,非美国政府,且卫生署历年检验都合格,相关报导不合理,将请驻美人员确认。

外电报导,美国进口中国大陆以及台湾的白米,被检出铅含量超标。进行检测的是纽泽西的蒙莫斯大学研究团队,总共采了7个国家的包装米检测,只检出中国大陆以及台湾销往美国的白米有问题。

农业委员会农粮署副署长陈建斌说,这项报导“不合理、不对等”,因为报导所称检验单位只是一所美国大学,并不是美国政府机关;且美国根本没有订定米的铅含量标准,台湾则跟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的标准一样,为0.2ppm。

他说,卫生署每年抽验市售包装米162件,没有超标过。

农粮署署长李苍郎也说,历年来监测稻米重金属含量,都没有检出铅含量超标的情况;有问题的米在田间就会被销毁,不太可能上市,甚至出口。

陈建斌还说,台湾去年销美白米才43公吨,反之因应加入世贸组织进口美国配额的米还达6万4634公吨,都必须符合台湾的国家标准,才能顺利进口。

李苍郎说,今年以来也只有出口5公吨米到美国,量极少,主要是因应美国当地特殊需求用途,大部分是高档的米才会出口到美国。

陈建斌强调,美国进口米前三大是泰国米38万7000公吨、印度米11万公吨、巴西米3万公吨,抽验台湾极少量的米很不对等,即便抽验中国大陆米也一样,大陆一年销美国的米才3600公吨,也不是大宗。

陈建斌重申,相关报导要请农委会驻美同仁取得、确认,就目前报导内容看来是“不合理、不对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