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眼疾就医 发现蠕形(蹒)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瑞益新竹11日电)林姓男子多年来经常感觉眼睛有异物感,甚至灼热与疼痛,门诊经睫毛显微镜检查,发现有多量的蠕形(蹒)寄生在毛根底部。

台大医院新竹分院眼科医师冯介凡今天表示,林姓男子多年来深受两眼发炎的困扰,经常感觉眼睛有异物感,分泌物变多,甚至灼热与疼痛;门诊时经由睫毛显微镜检查,发现有多量的蠕形(蹒)寄生在毛根底部,脸部也有明显的酒槽鼻皮肤病。

冯介凡说,在针对蠕形(蹒)眼睑缘炎治疗后,林姓男子的眼睛症状已大幅改善,终于不再每天红眼见人;蠕形(蹒)是属于蜘蛛的近亲,成虫有8只脚,体极小,要用显微镜才能观察到。

冯介凡指出,寄生于眼睛睫毛毛囊附近的(蹒)有两种,较多是毛囊蠕形(蹒),小到只有不到0.5公厘,另一种较小也较少的是皮脂蠕形(蹒),只有0.2公厘。毛囊蠕形(蹒)寄生在睫毛毛囊,以吞食人体的皮肤细胞,造成毛囊肿大发炎,并刺激上皮增生及角质化,造成睫毛的皮屑聚集。

皮脂蠕形(蹒)寄生在毛囊附近的腺体,吞食眼睑腺体细胞,当过度增生时会阻塞皮脂腺开口,造成油脂分泌异常,也会影响泪液油脂层的组成,造成干眼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