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市场禁宰活禽 视疫情而定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1日电)农委会副主委王政腾今天表示,一旦活禽交易市场发现H7N9病毒,就会禁止该市场活宰;禁宰范围视疫情而定,不一定全台都禁。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安排农委会、卫生署等单位报告“因应大陆地区H7N9禽流感疫情,我国防范疫病入侵之检疫及预警措施”并备询。王政腾备询时做以上表示。

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主任陈玉敏日前指出,亚洲一再爆发新型人畜共通流感之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已提醒传统市场屠宰活禽,对疫情控管不利;台湾原定民国100年4月要推动传统市场禁止屠宰政策,至今仍准许传统市场活宰禽类,若爆发才禁,恐怕对疫情控制力有未逮。

上述动保团体的呼吁,今天引起朝野立委关注。王政腾说,农委会区分养禽场、野鸟、活禽交易3个情境发现H7N9病毒时,会有不同因应。

他说,若在养禽场或野鸟监控方面发现病毒,会提高防疫等级;若在活禽交易场所发现病毒,就会禁止该市场活禽现宰。

他也说,禁宰方式会是该市场禁宰活禽,或是该区域,又或是全台禁止,要看疫情程度而定,不是一发现,就全台传统市场全面禁宰活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