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撒切尔目睹邓小平残酷 忧香港变废墟

【新唐人2013年4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夫人(Margaret Hilda Thatcher, Baroness Thatcher)4月8日因中风去世,享年87岁。各国主流媒体纷纷发文对这位著名的英国女政治家表达敬意,对她的离世表示哀悼。此前,有香港媒体发布文章披露了撒切尔夫人回忆录里,有关撒切尔夫人与邓小平谈判香港主权问题的部分内幕,称撒切尔夫人意识到邓小平的残酷(Cruel),忧虑香港遭中共出兵摧毁变废墟而选择了“让步”。

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夫人是至今唯一一位三度连任英国首相的英国女政治家。她在担任首相前后高姿态地反对共产主义,因而被前苏联媒体戏称为“铁娘子”。维基百科这样评价她:“作为雷根的重要伙伴,她也被认为是领导西方世界战胜苏联,赢得冷战胜利的领袖之一。”

中国民众熟悉撒切尔夫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作为英国首相在其任内主持了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的全过程,并最终与中共政权达成了香港主权移交的协议。当她病逝的消息传出后,不少中国网民纷纷对她表示悼念,但也有人对撒切尔当年同意把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共而表示不满。

知名政治评论人士何清涟在推特上对撒切尔夫人做出这样的评价:“她是20世纪后期最了不起的政治家之一。她以她的明沏智慧,参与了推倒柏林墙的伟大事业,一切从极权政治下获得解放的人应该永远铭记这位伟大的美丽女性。”

网友【Jian Alan Huang】则在推特上留言说:“撒切尔夫人本来可以名垂青史,可惜最后晚节不保,把香港出卖给了黑帮(指中共),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此前不久,有香港媒体发布文章披露了撒切尔夫人回忆录里,涉及香港主权问题的部分内容,披露了撒切尔夫人与邓小平谈判的部分内幕。

《苹果日报》副刊3月28日曾刊文表示,撒切尔夫人在与邓小平谈判交锋后说:“邓小平这个人真残酷(Cruel)呀。”

文章披露,撒切尔夫人在回忆录里提到:在有关香港主权问题的会谈中,邓小平不断向撒切尔夫人喷二手烟,而且向痰盂里时时吐痰。撒切尔夫人认为邓小平毫无教养,缺乏对女性的起码礼貌,而当时英国的大使馆人员甚至还私下展开“热烈的争论”:邓小平不停的吐痰,究竟是蓄意显示某等“天朝大国”的排场效果,还是这个人在本质上是一名歹徒 (Thug)。

据称,当时的邓小平“在痰涎溅落在痰盂的清脆水声中强硬宣布必须收回香港主权,而且出兵摧毁香港的繁荣也在所不惜”。撒切尔夫人对此十分诧异,事后她说:“邓小平这个人真残酷(Cruel)呀。”

文章表示,鉴于被称为“赤柬”的红色高棉在武力侵占金边时血腥与残暴的历史教训,撒切尔夫人意识到极度情绪化的邓小平也是“做得出来”的。为避免香港遭中共出兵摧毁而变成废墟,撒切尔夫人“选择了高贵地让步”。而七年之后,邓小平派坦克杀进天安门,屠杀和平抗议的学生与民众的历史事实,也证明了撒切尔夫人当初的判断是正确的。

据英国媒体BBC中文网报导,当年时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与邓小平就香港主权问题的谈判进行得很艰难。最初双方分歧很大,但邓小平先后两次发出了中国可能单方面宣布收回香港的时间和方式的威胁。最后,在中共承诺保持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的前提下,英国同意在1997年7月1日把香港主权交还给中国。

1984年12月19日,撒切尔夫人再次访问北京,同时任中国总理的赵紫阳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就香港主权移交问题的《中英联合声明》上签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