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执政民调 仅5成肯定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9日专电)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8日因中风病逝,她执政11年的政绩外界评价不一。根据1项最新民调,仅获5成的民众肯定,其中最被肯定的是她推出民众可以购买国民住宅的政策。

平民出身的撒切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打破英国政坛以男性居多,上流阶级主导的传统,不仅成为保守党历史上首位女党魁,并于1979年成为英国历史上第1位女首相,任内推动多项重要政策,执政风格以不轻易妥协著称,获得“铁娘子”称号,最终因争议性政策不得人心,党内选举失利而黯然下台。

根据“卫报”(Guardian)委托ICM公司4月8日下午对965名年龄在18岁以上的成人进行的抽样调查,34%的受访者认为,撒切尔夫人执政对英国是负面,11%的受访民众没有意见。

调查同时显示,62%的受访者认为,撒切尔夫人从政并攀向权力顶峰,让英国社会对女性能扮演的角色态度大幅改变,贡献良多。过半数的民众也相信,撒切尔夫人如果身在目前的政治环境,仍能突破“玻璃天花板”,挺进唐宁街。

在问卷胪列的9项撒切尔夫人任内推动的主要政策中,最受肯定的是民众可以购买国民住宅,支持率高达65%,其次是立法规范管理当年动辄发动罢工的工会,支持率达50%,而投资发展核子武器则获得40%民众的支持。

而最被诟病、同时也间接造成撒切尔夫人下台的人头税(Poll Tax),有高达70%的受访者批评政策错误,只有14%的民众支持,另外包括为富人减税,及优先调降通货膨胀率,失业问题延后处理,都被民众认为是不得人心的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