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将参加撒切尔夫人葬礼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9日专电)英国史上第1位女首相撒切尔夫人8日病逝,享寿87岁。英国政府宣布,撒切尔夫人的葬礼将于17日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伉俪将亲自出席。

撒切尔夫人葬礼将以仅次于国葬的“葬礼仪式”(ceremonial funeral)方式举行,一般仅保留给君主,并需要女王同意才得以举行,黛安娜王妃与女王的母亲伊丽莎白王后也都举行葬礼仪式。

英国媒体报导,这将是自1965年前首相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的国葬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参加的第1个政治人物葬礼,显示王室对“铁娘子”的重视与尊崇。

首相府发言人表示,撒切尔夫人的家属与白金汉宫今天上午就有关撒切尔夫人葬礼细节开会讨论。

根据规划,葬礼前1天,撒切尔夫人的遗体将被移往西敏宫的圣玛丽教堂地窖里,葬礼当天再被移到位于伦敦市中心Strand路上的皇家空军教堂,之后在皇家骑兵队及三军官兵护送下,前往葬礼仪式举行地点圣保罗大教堂。

灵车行进的路线交通将全面净空,民众可以前往向佘契尔夫人致敬,送她最后一程。

1979年到1990年撒切尔夫人担任首相,是英国史上第1位女首相,她3度带领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被誉为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最杰出的政治领导人,她在任内积极推动自由市场经济,国营企业私有化,立法规范管理工会,提高英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与影响力,执政表现虽有两极评价,但多获民众肯定。

因复活节休会的国会下议院议员,明天下午将复会,让议员们对撒切尔夫人致敬,上议院也将复会。

撒切尔夫人近10多年来健康状况欠佳,接连轻微中风,2008年她的女儿卡洛尔(Carol)透露母亲罹患失智症,去年圣诞节前撒切尔夫人因膀胱炎住院开刀后,无法再走上自宅内的楼梯,开始住进五星级丽池饭店(Ritz)的套房内,方便医护人员照顾。

8日上午撒切尔夫人在阅读时发生中风,平静的离世,她的1对双胞胎儿女都远居海外,未在病榻旁陪伴,惊闻母亲死讯后紧急赶回英国处理后事。

撒切尔夫人的遗体今天上午移出丽池饭店,暂置1处未被透露的地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