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考察战俘营 重新看历史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9日电)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下午到金瓜石战俘营考察,她表示,政府应深刻讨论过去这段历史,不能只跟着战胜国逻辑去写历史。

龙应台今天下午到太子宾馆、金瓜石战俘营、水湳洞山城美馆考察,其中她对金瓜石战俘营最感兴趣。

金瓜石战俘营约在1942年至1945年设置,原本做为矿工工寮,1942年日军在南洋掳获532名英国、加拿大、澳洲、纽西兰等同盟军官兵,因此将工寮改为战俘营,从事铜矿开采工作。

1942年11月14日是英国战俘抵达台湾住进金瓜石战俘营的日子,因此每年台湾战俘营纪念协会,固定在11月第2个星期日举行追思仪式,而新北市政府也以新台币3600万元整建“国际终战和平纪念园区”,并且竖立纪念石墙,石墙上刻上当时被关在全台各地4000多名国外战俘姓名,每年仍有战俘家属来台追思。

龙应台表示,二战期间当时台湾是日本的一部分,日本征召许多台湾年轻人上战场,其中有不少台湾人是被派去做战俘营的监视员,到了日本战败后,台湾监视员有些被送到国际法庭上审判被判死刑,而这些历史似乎没有被深刻讨论。

龙应台认为,政府应深刻讨论过去这段历史,不能只跟着战胜国逻辑去写历史。

一名曾在金瓜石矿坑担任行政人员的78岁郑春山表示,当时台湾被日本人统治,战败后日本人不承认台湾兵是日本兵,日本人被审时都请律师,但台湾人完全没有,“本地的受难都没有被关心”,认为政府应该要正视这段历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