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辞世 印度总理致哀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9日专电)英国前首相佘契尔夫人辞世,印度总理曼莫汉表达“最深沉的悲伤”。印度媒体相关报导着重1970及1980年代,“铁娘子”跟两位印度前总理的互动。

曼莫汉(Manmohan Singh)在声明中说,“印度人民和本人对佘契尔夫人家人,以及英国政府与人民,真诚致哀”。他说佘契尔夫人在国内和国际领域引领英国重大发展,是1个“变革型的人物”。

印度媒体今天的相关报导着重佘契尔夫人在1970及1980年代,跟两位印度前总理英蒂拉.甘地(Indira Gandhi)、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的互动。

“印度新闻信托社”(Press Trust of India)报导,尽管保守路线的佘契尔夫人跟务实作风的英蒂拉.甘地在意识形态上绝非同一边,但两位女性国家领导人的铁腕作风很类似,更是多年好友。

佘契尔夫人曾回忆任首相前,1976年在新德里萨夫达君路(Safdarjung Road)的英蒂拉.甘地寓所接受午宴款待。她说英蒂拉不会让任何1位宾客被冷落,还边清理碗盘边谈国家大事。

佘契尔夫人说她很自然会对治理印度那么大国家的女性政治人物,所必须面对的巨大压力与难题,寄予同情。

铁娘子的英式幽默让世人印象深刻。“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报导,任总理时的拉吉夫.甘地伉俪1985年10月访英时,在首相官邸接受午宴款待。佘契尔夫人对他说,“我知道您与夫人对英国不陌生。事实上,英国何其荣幸让两位在此相遇。我想,剑桥在其他方面的做为,都比不上在这件事情上的贡献”。

拉吉夫.甘地1965年在剑桥大学念书时,与后来成为他妻子的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相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