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病逝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讯】改变英国、影响世界的女政治家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星期一(4月8日)病逝,享年87岁。撒切尔夫人晚受中风之苦,她的发言人表示,夫人再次中风后,于当天早晨在家中去世。英国媒体赞誉她为英国和平时期最伟大的首相。

撒切尔夫人素有英国铁娘子之称,不仅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国在国际上能见度最高的首相。她曾连任三届,任期长达11年之久。

玛格丽特•柴契尔担任英国首相期间,在经济上实行大规模私有化政策,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管制﹔在社会政策领域,则努力摆脱福利国家的色彩,努力改革社会福利制度。除此之外,早在她担任首相以前,由于她高姿态的反对共产主义,而被前苏联媒体称为“铁娘子”,这个绰号在往后数十年成为了她主要的标志。

最近出版的书《斯宾塞日记》透露,撒切尔夫人在政坛上的成功,离不开丈夫的支持。丈夫丹尼斯在2003年去世,对撒切尔夫人的打击很大。

柴契尔夫人在1990年卸任后,数次中风,健康状况不断恶化。去年夏天也因为身体欠安,才无法参加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的庆祝活动。

《斯宾塞日记》还批漏,撒切尔夫人1995年与斯宾塞谈话时坦言:“如果时光能倒回,我绝不会步入政坛,因为我的家庭已经为我的从政之路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底层出身的玛格丽特是在没有显赫家室的庇荫下,依靠自己不断努力和顽强奋斗,在英国这个传统守旧的国度里脱颖而出,最终入主唐宁街10号。

然而夫人晚年的一段心声让人认识到的是,这位更关心家庭生活的“铁娘子”。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