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公司讨债 立委忧难以管理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意涵台北8日电)多名立委今天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表达目前资产管理公司讨债问题。金管会表示,银行把不良债权卖给资产管理顾问公司,金管会仅能监督银行有无违法。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今天邀请法务部、金管会、警政署、行政院消费者保护处等单位,就“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不当讨债之管理与防制—从法律面及执行面检讨”专题报告。

立委尤美女表示,银行把不良债权卖给资产管理顾问公司(AMC),金管会应将不当讨债的定义公布上网。立委吴宜臻也说,她就听过AMC到债务人住处100公尺外的人行道24小时举牌“欠债不还”,到底算不算不当讨债;目前警方对类似情况只是柔性劝导,AMC就钻法律漏洞,值得检讨。

金管会副主委吴当杰表示,金管会不是AMC目的事业主管机关,AMC不当讨债,金管会只能规范并监督银行针对银行出售不良债权做必要规范。

吴当杰说,资产管理公司不一定就是讨债公司,但若涉及暴力,就是违反刑事责任,不属专业金融机构管辖;AMC业务范围涉及广,包括资产管理及不动产开发,相关营业项目在经济部登记项目范围广泛。

立委潘孟安说,政府让讨债公司讨债,银行公会标准早上7时至晚上10时是讨债时间,有哪几间有在落实?债务人要扛偿还责任,但遭暴力胁迫而跳楼自杀,不胜枚举,却不见有解决问题的机制。

吴当杰说,金管会就金融机构债权做合理规范,要求金融机构监督对外催收作业,金融机构委外的催收机构若有不法,可终止合约。

立委吕学樟说,现行制度形同图利外商及银行,他建议调降利率,为持卡人及卡债族请命。

法务部次长吴陈镮说,利率调整涉及整个经济活动,要考虑问题很多,若利率调整不当,届时恐怕助长地下钱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