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公司討債 立委憂難以管理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8日電)多名立委今天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表達目前資產管理公司討債問題。金管會表示,銀行把不良債權賣給資產管理顧問公司,金管會僅能監督銀行有無違法。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法務部、金管會、警政署、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等單位,就「銀行、資產管理公司不當討債之管理與防制—從法律面及執行面檢討」專題報告。

立委尤美女表示,銀行把不良債權賣給資產管理顧問公司(AMC),金管會應將不當討債的定義公布上網。立委吳宜臻也說,她就聽過AMC到債務人住處100公尺外的人行道24小時舉牌「欠債不還」,到底算不算不當討債;目前警方對類似情況只是柔性勸導,AMC就鑽法律漏洞,值得檢討。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金管會不是AMC目的事業主管機關,AMC不當討債,金管會只能規範並監督銀行針對銀行出售不良債權做必要規範。

吳當傑說,資產管理公司不一定就是討債公司,但若涉及暴力,就是違反刑事責任,不屬專業金融機構管轄;AMC業務範圍涉及廣,包括資產管理及不動產開發,相關營業項目在經濟部登記項目範圍廣泛。

立委潘孟安說,政府讓討債公司討債,銀行公會標準早上7時至晚上10時是討債時間,有哪幾間有在落實?債務人要扛償還責任,但遭暴力脅迫而跳樓自殺,不勝枚舉,卻不見有解決問題的機制。

吳當傑說,金管會就金融機構債權做合理規範,要求金融機構監督對外催收作業,金融機構委外的催收機構若有不法,可終止合約。

立委呂學樟說,現行制度形同圖利外商及銀行,他建議調降利率,為持卡人及卡債族請命。

法務部次長吳陳鐶說,利率調整涉及整個經濟活動,要考慮問題很多,若利率調整不當,屆時恐怕助長地下錢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