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越籍女婿 行销文学推母语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6日电)从越南来台湾念书的吕越雄,遇到爱情,也打开另一场窗,去年底开创越文网路书店,盼透过阅读推广母语和行销台湾文学。

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今天表示,31岁的吕越雄,来台时间有6年,老家在越南山罗,世代务农,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

大学毕业后,吕越雄想到国外念书,但没有余钱,因缘际会下,遇到成功大学台湾文学系副教授、台越文化协会理事长的蒋为文,帮他申请奖学金来台念书。

读书期间,吕越雄认识学姊的妹妹陈理扬,2人一见钟情,去年携手步入礼堂,如今生下1名女儿。

不仅如此,吕越雄也担任火炬计划中的越南母语课程老师,因上课时需要越南语文教材,书店、出版社不易找到相关书籍,在此机缘下,他开办专门进出口越南书籍与出版台湾文学网路书店。

吕越雄说,一步步慢慢实现推广越南母语的理念,也常和成大台文所合作,举办台越相关主题活动,希望达到文化交流。

他表示,大陆市场逐渐饱和,但东南亚国家方兴未艾,看准企业前往越南设厂的商机,决定把兴趣当工作,不仅推母语也可让更多人了解台湾,许多越南语文中心、学校和图书馆都是他的客户。

移民署说,他的心愿被导演林静忆知悉后,进一步合作拍成纪录片,并报名参加“全国新住民火炬计划幸福家庭生活短片竞赛”因而获得首奖,让他与有荣焉乐当台湾女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