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四岛 可望成下座国家公园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6日电)台湾周遭有许多岛屿蕴藏丰富生态,继东沙环礁后,澎湖南方四岛可望成为下一座国家公园

内政部营建署海洋国家公园管理处有意规划彭佳屿、棉花屿、花瓶屿北方三岛,以及澎湖东屿坪、西屿坪、东吉屿、西吉屿南方四岛规划成海洋国家公园;但北方三岛牵涉层面较复杂,南方四岛进度较快。

内政部营建署海洋国家公园管理处长杨模麟说,海管处已提出可行性评估,今年3月也在台南、高雄、望安及马公等地办理说明会,汇整意见后将报内政部国家公园计划委员会审查,通过后再报行政院核定。

海管处说,若获行政院通过,澎湖南方四岛将成为第9座国家公园,也是国内第2座海洋公园。

与北海系统的吉贝屿等岛屿每年吸引众多观光客不同,南海系统的东屿坪、西屿坪、东吉屿、西吉屿南方四岛未经过度开发。海管处说,无论是自然生态、地质景观或人文史迹等资源都保留原始样貌。

海管处表示,南方四岛附近海域的珊瑚礁覆盖率高达50%,西吉屿有玄武岩保留区,岛上还有以咾咕石所盖的特色菜宅,保护农作物避免受强风摧毁,这些都是南方四岛与众不同及珍贵之处。

根据海管处资料,南方四岛是先民横渡黑水沟最后一个休息站,全盛时期岛上最多有3000人,留下的洋楼建筑令人遥想昔日风华;后来,岛上居民慢慢迁村,现在实际居住者只有50多人,且多为老年人。

海管处表示,推动“澎湖南方四岛海洋国家公园”所办的说明会中,民众多表示期待,但也盼解决交通问题,现阶段要到南方四岛,多以观光包船为主。

台湾目前有8座国家公园,包括垦丁、玉山、阳明山、太鲁阁、雪霸、金门、东沙环礁及台江国家公园,其中东沙环礁是第1座海洋国家公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