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密集表态经济议题 被指忤逆李克强

【新唐人2013年4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近期,经过政府机构调整及完成换届的中共国家发改委对于中国各类经济议题密集表态,引起各方关注的同时也招致强烈争议。尤其“禁酒令致消费低迷,致使市场需求减少”和“简讯收费,微信也应收费”的表态,尤其引发中国民众集体炮轰。有外媒认为,发改委的表态与李克强上台后推行的理念背道而驰。

多维引述分析人士观点称,当前的发改委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既得利益集团官方代言人与桥头堡,其职权之大甚至有“小国务院”之称。虽然习李有通过加强发改委职权推动改革的意愿,然而正是这种方式本身成为了改革的阻碍。中国未来的经济改革不容乐观。

3月20日至21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发改委专家陈新年称,集团消费实际上就是公款,限额以上企业可以理解为高档餐饮店。高档餐饮消费负增长,说明公款吃喝下来了,影响了整体消费。他并担心全年的消费增速可能放缓,进而使得经济增速下降。

而近日,在互联网界和通讯界最热闹的微信收费话题上,发改委另一位专家史炜的一番言论,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史炜认为,既然简讯收费,微信就应该收费,只不过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收费。如果微信不该收费,那简讯为什么要收费呢?

发改委的说辞招来了网友们一边倒的炮轰,认为这些表态完全是站在既得利益者,尤其是政府官员和国企的立场上为他们辩护,发改委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中共利益集团官方代言人的角色。

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其上任后首次记者会上就公开表示,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在3月26日的国务院首次廉政工作会议上,他还着重强调要抓紧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服务型政府。

而习近平自上任后,也先后推出针对官员的“八项规定”和针对军队的“十项规定”。

报导认为,发改委这些表述显然与习李二人的政治、经济政策背道而驰,甚至可以理解为叫板习李、抗上欺下、逆风而行。

也有观点认为,发改委这两位专家的表述其实也具有一定的真实性。如集团消费降低致使内需减少符合事实。

中国企业顾问何军樵对《希望之声》表示,发改委是严重的泄漏了国家的经济机密。只要将三公消费的钱还给百姓,自然就能提高人民的消费能力,拉动经济增长。但是这个前提是必须改变中共独裁体制,还权于民。

何军樵:“90年代中国有一句很流行的话说,腐败是经济车轮的润滑剂,你说这是什么经济逻辑、经济理论?这个国家如果不进行宪政改革是没有任何出路的。中国人民现在最要的就是民权,中国人民必须要做自己的主人,自己来决定自己的财富如何来分配,而不是由官来决定分配,这个问题不解决,其它都是扯皮。”

中共成坚决捍卫既得利益的保守派

在今年刚过的大部制改革后,被撤消的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职责被划入发改委。不仅如此,本届全国两会后,有四位中央委员徐绍史、解振华、刘鹤和吴新雄同时进入发改委,成为现今聚有中央委员数量最多的国务院部门。再加上现今的发改委事无巨细干预经济发展各个层面,它也因此得到了“小国务院”的称号。

多维还引述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中共连续三任总理有意将发改委变成改革总调度室,但是该机构并没有完全按照他们的设想演变。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中共政府本身已经成为了既往改革的受益者,原先坚决捍卫传统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的保守派,转而变为坚决捍卫自身既得利益的保守派。

这些既得利益者既包括中共高层红二代、红三代亲属,各大国企高管,也包括政府经济领域相关部门,而且由于中共党政不分、政企不分、政资不分、政事不分、政社不分,这些既得利益者在党、政、经等各个领域均得以多向流动,进而形成和凝固了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有利共享,有难共抗。当然,所谓的“难”也仅是舆论的指责与中央部分高层的施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