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密集表態經濟議題 被指忤逆李克強

【新唐人2013年4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近期,經過政府機構調整及完成換屆的中共國家發改委對於中國各類經濟議題密集表態,引起各方關注的同時也招致強烈爭議。尤其「禁酒令致消費低迷,致使市場需求減少」和「簡訊收費,微信也應收費」的表態,尤其引發中國民眾集體炮轟。有外媒認為,發改委的表態與李克強上台後推行的理念背道而馳。

多維引述分析人士觀點稱,當前的發改委在一定程度上已經成為了既得利益集團官方代言人與橋頭堡,其職權之大甚至有「小國務院」之稱。雖然習李有通過加強發改委職權推動改革的意願,然而正是這種方式本身成為了改革的阻礙。中國未來的經濟改革不容樂觀。

3月20日至21日,中國國家發改委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發改委專家陳新年稱,集團消費實際上就是公款,限額以上企業可以理解為高檔餐飲店。高檔餐飲消費負增長,說明公款吃喝下來了,影響了整體消費。他並擔心全年的消費增速可能放緩,進而使得經濟增速下降。

而近日,在互聯網界和通訊界最熱鬧的微信收費話題上,發改委另一位專家史煒的一番言論,更是一石激起千層浪。史煒認為,既然簡訊收費,微信就應該收費,只不過是用什麼樣的方式收費。如果微信不該收費,那簡訊為什麼要收費呢?

發改委的說辭招來了網友們一邊倒的炮轟,認為這些表態完全是站在既得利益者,尤其是政府官員和國企的立場上為他們辯護,发改委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中共利益集团官方代言人的角色。

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其上任后首次記者會上就公開表示,市場能辦的,多放給市場。社會可以做好的,就交給社會。在3月26日的國務院首次廉政工作會議上,他還著重強調要抓緊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為服務型政府。

而習近平自上任後,也先後推出針對官員的「八項規定」和針對軍隊的「十項規定」。

報導認為,發改委這些表述顯然與習李二人的政治、經濟政策背道而馳,甚至可以理解為叫板習李、抗上欺下、逆風而行。

也有觀點認為,發改委這兩位專家的表述其實也具有一定的真實性。如集團消費降低致使內需減少符合事實。

中國企業顧問何軍樵對《希望之聲》表示,發改委是嚴重的泄漏了國家的經濟機密。只要將三公消費的錢還給百姓,自然就能提高人民的消費能力,拉動經濟增長。但是這個前提是必須改變中共獨裁體制,還權於民。

何軍樵:「90年代中國有一句很流行的話說,腐敗是經濟車輪的潤滑劑,你說這是什麼經濟邏輯、經濟理論?這個國家如果不進行憲政改革是沒有任何出路的。中國人民現在最要的就是民權,中國人民必須要做自己的主人,自己來決定自己的財富如何來分配,而不是由官來決定分配,這個問題不解決,其它都是扯皮。」

中共成堅決捍衛既得利益的保守派

在今年剛過的大部制改革后,被撤消的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職責被划入發改委。不僅如此,本屆全國兩會後,有四位中央委員徐紹史、解振華、劉鶴和吳新雄同時進入發改委,成為現今聚有中央委員數量最多的國務院部門。再加上現今的發改委事無巨細干預經濟發展各個層面,它也因此得到了「小國務院」的稱號。

多維還引述分析人士指出,雖然中共連續三任總理有意將發改委變成改革總調度室,但是該機構並沒有完全按照他們的設想演變。這在一定程度上歸因於中共政府本身已經成為了既往改革的受益者,原先堅決捍衛傳統社會主義計劃經濟體制的保守派,轉而變為堅決捍衛自身既得利益的保守派。

這些既得利益者既包括中共高層紅二代、紅三代親屬,各大國企高管,也包括政府經濟領域相關部門,而且由於中共黨政不分、政企不分、政資不分、政事不分、政社不分,這些既得利益者在黨、政、經等各個領域均得以多向流動,進而形成和凝固了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有利共享,有難共抗。當然,所謂的「難」也僅是輿論的指責與中央部分高層的施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