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祭宽松猛药 日股创4年半高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日本股市飙至4年半来高点,日圆急贬,公债殖利率也跌至历史低点,主因日本央行祭出宽松猛药,扩大经济刺激措施规模。

在美国公布就业报告之前,日本以外股市下滑,美国这项报告可能显示就业成长减缓。韩元则因朝鲜半岛紧张情势而眨值。

台北时间上午10时36分,日经225指数早盘收大涨3.8%,报13109.58点,自2008年8月以来首次站上13000点。东证指数早盘收劲扬4.1%,报1080.78点。日本10年期及30年期公债殖利率下跌到有史以来最低点,日圆兑美元汇率也创2009年8月以来最低点。

MSCI明晟亚太指数(MSCI Asia Pacific Index)上升1.1%,澳洲、纽西兰和南韩股市则下跌。韩元贬值到1美元兑1126.90韩元,创去年9月13日以来低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持平。

日本向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采取史无前例的刺激措施提振经济的作法看齐,透过购买政府公债,在2014年底前将货币基础扩大一倍。今天公布的数据可能显示,美国就业人数成长减缓,先前申领救济金的人数上升。欧洲中央银行总裁德拉吉说,仍将维持宽松政策。

新墨西哥州圣塔菲(Santa Fe)的索恩伯格投资管理公司(Thornburg Investment Management Inc.)基金经理人布雷迪(Jason Brady)说:“这是全球性的现金台风。每一个地方的中央银行都在作同样的事。你必须相信所有印钞行动或所有这种刺激经济行动实际上将带来持久性的经济成长。”(译者:中央社简长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