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国家公园年底前收费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4日电)内政部长李鸿源表示,国家公园预计今年底前开始收费,每人酌收约新台币100元,弱势族群、预先购票都有优惠。

他说,主要是“使用者付费”概念,许多热门国家公园如太鲁阁、垦丁,近年观光客暴增,不但垃圾暴量,环境也不胜负荷,一直思考是否应用以价制量、总量管制等措施,维护观光品质。

李鸿源表示,国家公园预计今年底前收费,方式主要以人头计,当地居民免费,国、内外旅客同一标准,但中低收入户等弱势族群有优惠,详尽方式尚未定案。

“费用一定不会高”,他说,如果每人收100元,与国外比便宜很多,“中国大陆收费甚至比我们贵”。

台湾目前有垦丁、玉山、阳明山、太鲁阁、雪霸、金门、海洋及台江国家公园,李鸿源表示,不同类型国家公园有不同收费方式。

太鲁阁国家公园可能在阁口开始收费,不可能路过就收费;高山型国家公园则规划办理登山证时一并处理,内政部表示,会规划合理的收费范围。

至于国家公园管理部分,李鸿源表示,较困扰的是垦丁,如果碰上音乐祭,1次涌进10万、20万人,管理相当不易;阳明山国家公园游客很多,但相对好一点。

若某些生态系脆弱的国家公园,他赞同应部分休园,像黄石公园深秋后就封园,但这需经专业评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