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肇中参与研究 暗物质有线索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日综合外电报导)台湾中央研究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参与的研究团队今天说,一具安装在国际太空站(ISS)上绕行地球的巨大仪器,首度提供宇宙神秘暗物质的线索。

难以捉摸的暗物质,据信是约1/4宇宙的组成物质,以近球体状的暗物质晕环绕星系。暗物质被视为物理学最大的谜团,至今科学家只曾透过它们与可见物质的相互作用间接观测过,物理学传统模型也不能解释。

不过那种情况可能随着“阿尔法反物质太空磁谱仪”(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 AMS)搜集的资料出炉而改变。由16国团队耗资25亿美元建造的阿尔法反物质太空磁谱仪,是至今送往太空敏感度最高的粒子物理光谱仪。

2011年“奋进号”(Endeavour)太空梭上次飞往国际太空站时,搭载阿尔法反物质太空磁谱仪前往这个绕行地球轨道的太空前哨站。

16国研究团队的新闻稿说,阿尔法反物质太空磁谱仪首度发表的结果,似乎会指出“新物理现象的证据”。

太空中弥漫的带电高能粒子“宇宙射线”,会与地球的大气相互作用,在宇宙射线与大气相互作用之前,阿尔法反物质太空磁谱仪先加以研究,从中寻找暗物质的线索。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说,阿尔法反物质太空磁谱仪目前研究的250亿次宇宙射线事件,“有前所未见的680万次辨识出电子,以及它们的反物质对应物正电子”。

阿尔法反物质太空磁谱仪团队发言人丁肇中说,未来几个月团队所做的更多实验,应该会证实这些正电子是否是暗物质的线索。

这些正电子也有可能来自脉冲星,也就是会发出电磁辐射的中子星。

曾赢得诺贝尔奖、目前在麻省理工学院(MIT)任教的丁肇中告诉记者:“我们一定会解答这个疑问。”他说,科学家把希望放在阿尔法反物质太空磁谱仪上,因为它的正确性“是其他实验无法匹敌的”。(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