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五医院辟谣疫情死者 翻版十年前非典谎言

【新唐人2013年4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H7N9禽流感在中国恐怖扩散,与十年前的SARS风暴一样,引发国民恐慌。继上海两名患者死亡,安徽一名患者病危后,4月2日,江苏通报,该省再确诊4宗H7N9禽流感病例。网友怒斥,上海第五医院辟谣疫情死亡患者,和十年前非典谎言如出一撤,引发舆论关注。

4月3日,《南都网》报导说,中国疾控中心一位流行病学专家表示,近期仍有可能发现更多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可能性。

4月2日,江苏省卫生厅通报,该省宿迁市、南京市及苏州市等,确诊四宗共三女一男H7N9禽流感新病例,全部在医院深切治疗部(ICU)抢救,令全国确诊患H7N9禽流感人数飙升至七人。

此前,上海和安徽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上海两名患者已于3月上旬抢救无效死亡。安徽省滁州市患者韩某正在南京抢救。

中共当局称,截至目前,7宗病例的167名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禽流感症状,公众不必过于恐慌。卫生部则称,现时没有证据显示H7N9病毒有人传人风险,人类感染病毒的风险亦低,相信病毒对公共健康的威胁不大。

但是,目前有大批严重肺炎病人留医各市医院,H7N9禽流感已令中国民众人心惶惶。

港媒报导说,H7N9禽流感疑变种杀人。人类感染H7N9病毒是全球首次。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说,H7N9曾在禽鸟身上出现,属于低致病性病毒, 死亡率低,但今次案例死亡率高、病情严重,情况特殊,不排除病毒经由猪传染,才可从禽鸟传到人类,目前需作基因排序才可下定论。

3月初已有网民爆料疫情

3月初,已有中国网民在微博爆料,上海第五人民医院出现了“几例不明死亡病例”,“希望院方公布真相”,但随后原帖被删除。

3月8日,上海市卫生局回应说,第五人民医院先后收治过李姓父子三人,其中两人因重症肺炎死亡,但强调经实验室检测,已经排除禽流感等传染病。

3月31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说,上海市和安徽省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死亡的是上海87岁李某。而报导中的李某,正是网上流传的“李姓父子三人”中的父亲,其小儿子已在2月28日死亡。

网友“avb001”说:看着H7N9禽流感的新闻,不禁就想到前两天《焦点访谈》里,那个因发帖被拘留的网友,,他发微博说一对上海夫妻去杭州回来感冒住院,几天后男的就死了。其实是真有这事,但因为帖子说是怪病,被转发了1万7千次,然后就被拘留了……

网友“作家草军书”说:上海H7N9病毒患者3月4日死亡,3月31日才公布疫情。这么可怕的传染病拖了一个月才向民众公开,显然是官方的维稳需要,必须等两会开完了才能公布。官方的任何解释都是撒谎。我相信,官方早就知道这是极厉害的传染病,患者家人可能早就被悄悄隔离,龌龊。

和非典谎言如出一撤

网友“玥子”说,上海辟谣H7N9疫情病毒,和10年前辟谣非典谎言如出一撤。

2002年11月16日SARS在广东顺德爆发,广州市和广东省政府刻意隐瞒相关讯息,当局则禁止媒体报导有关病情,当地政府也强令媒体不要渲染该地区的疫情,以免引起民众恐慌。

在12月底,关于这种“非典型肺炎”的疫情开始在网际网路流传,随后中共在国内封杀了关于疫情的讨论,所有的论坛对“非典型肺炎”的消息一律消音,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4月上旬。当时人民网强国论坛有数位用户因讨论“非典型肺炎”疫情被管理员封账号。

直到疫情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2003年中期疫情才被逐渐消灭的一次全球性传染病疫潮。但在大陆留下了5327人感染、349人死亡的数字。

相关视频:H7N9病毒夺走中国大陆数人性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