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科谈判破裂 冲击入欧盟申请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3日路透电)塞尔维亚与科索沃旨在结束科索沃种族分裂的关键会谈,今天未谈出成果即宣告破裂,塞尔维亚今年展开加入欧洲联盟(EU)协商的希望,将因此受到冲击。

欧盟外交政策首长艾希顿(Catherine Ashton)数月来在塞科之间斡旋,今天她在双方长达12小时的马拉松会议后说,双方歧见“极小、但很深”。

艾希顿说,这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谈,是塞尔维亚与科索沃第8次总理会议,也是最后一次欧盟斡旋之下的各方正式会谈。

科索沃5年前获得西方支持宣布独立,塞尔维亚与科索沃会谈的目的是希望双方“关系正常化”。

艾希顿在声明中说:“他们现在会回去他们的首都,与他们的同僚讨论,未来几天也会让我知道他们的决定。”这显示双方仍有微小机会达成协议。

艾希顿将在4月中公布进度报告,作为6月间欧盟决定是否与塞尔维亚展开加盟协商的基础。

塞尔维亚1998年在当时隶属塞国一省的科索沃残酷镇压叛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出兵介入,阻止塞尔维亚屠杀与驱逐阿尔巴尼亚裔人。2008年,科索沃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

塞尔维亚并未承认科索沃独立,不过迫于西方压力,与科索沃建立功能性关系。

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裔多数与北部塞尔维亚裔实质上的种族分裂,一直是布鲁塞尔对话的核心,也是塞尔维亚申请进入欧盟取得进一步进展的阻碍。

塞尔维亚总理戴西斯(Ivica Dacic)与游击队指挥官出身的科索沃总理塔其(Hashim Thaci)都说,目前还有时间。塔其告诉记者:“这不是结束,在贝尔格勒还会有更多协商。我们还有一些时间达成解决方案,在这些漫长的讨论之后,集思广益。”(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