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瑞:朝鲜启核反应炉违反公约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日专电)美国国务卿凯瑞今天和南韩(又译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举行会谈,凯瑞指出,北韩(又译朝鲜)重启核子反应炉严重违反国际协定,美方将静待北韩的后续动作。

凯瑞(John Kerry)在国务院会见尹炳世,会后召开联合记者会。凯瑞回答记者提问指出,北韩如果启动宁边核子反应炉,将是违反国际公约的行动,这是挑衅行为,罔顾各方多年来努力建立的反核武架构。

凯瑞表示,北韩公开违反国际条例,这是相当严重的举动,美方将观察平壤当局的后续动作。

凯瑞再度强调,美方自我防卫与协防南韩的决心,美韩双方都专注于朝鲜半岛和平和非核化,如果南北韩能够改善关系,将有助于达成目标。

尹炳世指出,他和凯瑞都认为北韩应放弃核武野心,停止文攻武吓。如果北韩决定走向正确道路,首尔和平壤双方将逐渐建立互信,南韩总统朴槿惠决意推动东北亚各国合作,与美国的政策一致。

美韩即将到期的“民间原子能协定”也成为美韩外长会谈重点。韩方要求自行处理层次较低,主要用于和平用途的铀浓缩,双方仍在协商。

凯瑞表示,两国正在研拟的新版民间原子能协定,将建立未来半世纪,美韩能源合作的坚强基础,双方都认为没有理由无法达成协议。

凯瑞将在下周出访南韩、日本和中国大陆,北韩问题和美国未来如何向南韩提供核原料,将是凯瑞访问首尔的两项重要议题。

美国是南韩主要的铀燃料棒供应国,韩方希望拥有更多处理核能的自主性,不过美方仍在考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