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杀刚果独立英雄 英国有份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伦敦2日法新电)英国一名已故情报员的朋友向媒体爆料说,这名情报员宣称,英国曾参与暗杀刚果独立英雄卢默贝。

帕克(Daphne Park)1959年以军情六处(MI6)干员身份奉派至比利时治下的刚果。帕克在3年前过世前,对上议院(House of Lords)同事说,她抵达刚果2年后,曾协助协调英国参与刺杀卢默贝(Patrice Lumumba)。

这个说法将引发惊讶,因为刚果的前宗主国比利时2001年做出结论,表明比利时对卢默贝遇刺,应负起“道德责任”。卢默贝是刚果首位经民主程序选出的总理。

帕克的朋友大卫.李(David Lea)在写给“伦敦书评”(London Review of Books)的信中说,他在2009年与帕克的一次谈话中,讨论到英国对外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可能涉及卢默贝之死。帕克于一年后过世。

大卫.李说:“我提到围绕卢默贝遭绑和谋杀的骚动,并提到MI6可能涉入的推论。帕克回答说,‘我们的确有,是我负责组织的’。”

他说:“我吓了一跳。”他自这段对话得出的结论是,不论谁该为卢默贝之死直接负责,英国政府“就在蜘蛛网的中心”。(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