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商怡保花园:未出资太极双星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郭朝河吉隆坡2日专电)马来西亚怡保花园集团今天澄清,自始至终没对台北太极双星联合开发案提供任何款项。

怡保花园集团对中央社记者强调,台湾媒体报导怡保花园有一笔参与共组“太极双星”财团的新台币1.3亿元押标金被没收,这则报导显然有误,因为怡保花园未曾提供任何资金给太极双星联合开发计划。

怡保花园并指出,集团的确在去年与日本及台湾集团合组竞标集团,不过在共组财团过程中,由于无法与台北市政府捷运工程局达成工程项目部分协议,所以怡保花园集团合约资格被取消,并非马来西亚政府介入插手调查,导致资金最后凑不出来。

在竞标计划过程中,从未寻求大马政府援助,怡保花园强调,大马政府也从未插手监管,有关“大马政府要求厘清怡保花园在这项开发案中所负担的责任”一说,是不实传闻。

怡保花园是马来西亚知名商业与住宅地产商之一,目前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主要交易板上市,市值约31亿令吉(约新台币310亿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集团全年净利约1亿8019万令吉。

总投资金额高达近800亿台币的双子星开发案,是台湾史上联合开发金额最大工程标案,依合约规定在2月21日前完成签约,由于第一优先顺位的太极双星团队未在期限内完成资金到位,宣告破局。太极双星团队原先知名度不高,资本额7700万台币,但竟然端出日本森集团与马来西亚怡保花园等知名合作伙伴。

检方深入追查太极双星案,台北地院3月30日裁定台北巿议员赖素如、同案被告程宏道收押禁见。检方将继续追查是否有官员、议员、评委涉案。

检调搜证发现,太极双星团队幕后操盘者程宏道及曾任捷运局官员的太极双星团队顾问贾二庆,疑透过赖素如好友彭建铭找上赖素如,要求赖女在议会质询、提案及表决时“帮忙”,赖与彭“讨价还价”后,合意期约新台币1000万元为对价,分为100万元、300万元及600万元,共3次支付。

检调查出,程宏道是行贿赖素如的“始作俑者”,且太极双星团队成立前,程宏道筹措出资,竟以人头股东并向人“借钱”,等公司登记后,再把钱还人,明显“验资不实”,并且涉嫌以假文件指马来西亚商怡保花园也有出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