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障碍报告 关切猪肉米酒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日专电)美国贸易代表署今天公布2013贸易障碍调查报告,强调台湾虽然已经改善牛肉市场准入问题,但美方仍关切台湾禁止猪肉与牛杂碎等肉品管制措施以及台湾米酒争议。

不过美国代理贸易代表马伦提斯在新闻稿中特别提到,贸易代表署(USTR)已经排除包含台湾、日本以及香港等国牛肉出口障碍,是降低贸易障碍一大成就。

USTR于美东时间1日下午12时05分公布向国会提出的“2013年各国贸易障碍报告”、“食品安全检验与动植物防疫检疫”以及“技术性贸易障碍报告”3份报告,其中有关台湾贸易障碍说明总计有7页。

这3份报告的关切所在,不外乎禁止美猪与牛杂碎进口、稻米国家配额与米酒税率等问题。

美方非常关切猪肉进口议题,对稻米进口,仍关切台湾进口底价设定机制,认为台湾应该要进足2007年与2008年进口米采购流标时的美国国家配额量,并且将持续与台湾咨商底价机制。

对米酒问题,报告中指出这是台湾与WTO会员国长久争议,台湾在2010年修改烟酒税法,另外列“料理米酒”税项,产品范围包括米酒与国产蒸馏酒,大幅调降米酒税率,米酒税率调为每公斤新台币9元,比其他蒸馏酒按酒精成分每度课征2.5元税率还低。

美国贸易代表署依据“1984年贸易及关税法”,每年定期向国会提交主要贸易对手国贸易障碍,以作为美国制定对外贸易政策、301条款与特别301条款检讨参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