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禽流感 港专家:变种概率高

【新唐人2013年04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中国大陆官方昨天公布全球首次发现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3个病例,且已有2人死亡,香港传染病专家认为,这显示病毒变种概率很高,未来可能还会出现人类感染病例。

香港星岛日报、凤凰网今天报导,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和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表示,过去H7N9病毒在亚洲不常见,现在首次出现死亡个案,情况特殊,可能是病毒基因出现转变,有需要进一步核实基因排序。

何柏良认为,这次出现H7N9死亡个案,在禽流感病学中是重要的转变,短期内最少两个地方出现3宗人类感染并有死亡个案,显示病毒毒性强,情况特殊,相信病毒变种机会很高,但仍要详细了解病毒基因。

根据大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昨天公布的资料,上海和安徽通报的人类感染H7N9病例,何柏良指出,这和过去大陆出现人类感染禽流感主要是H5的类别不同,且以往发现H7N9致病性低,这次病毒和以往病毒在基因上有什么不同,都是相当关键的资料。

他说,假定禽鸟身上已普遍存在H7N9但却不足让这些禽鸟发病或死亡,在这次病毒变种后,就有机会传染给人类,因此未来可能还会出现人类感染的病例。

何柏良表示,禽流感H5、H7、H9分支都可能传人。现阶段最重要追查病源是否来自禽鸟或其他动物,及流行情况,若在动物身上广泛流行,会带来严重影响。

至于这次疫情是否和上海黄浦江出现大批死猪尸体有关,何柏良认为,没有足够证据显示这两者有关系,但其中一位N7N9病例是猪肉贩,大陆相关部门有必要采集死猪样本,化验是否存在禽流感病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