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矿区救援难 搜救犬高山症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中国大陆西藏矿区山崩,活埋83人,至今只找到两名遇难者。西藏公安消防总队总工程师王增华今天表示,搜救区平均海拔4600公尺,搜救犬也发生高原反应。

中新社报导,大陆黄金集团位于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斯布村普朗沟泽日山发生山体塌方已近60小时。现场堆积的土石清理量非常大,持续高强度救援,事发点又是高海拔地区,现场搜救、医护、后勤保障等救援人员的工作压力大。

现场一支消防搜救犬队的队长巴桑表示,与他搭档的搜救犬“奥斯卡”,“这里海拔太高,它也有高原反应”。

他说,比起在平原地区的救援,“奥斯卡”在这里动作明显缓慢,走几步就要伸出舌头呼吸。此外,经过长时间在土石堆积物上攀爬,“奥斯卡”四只爪子上的肉茧已经磨得很薄,有的还渗出血丝。

搜救犬“雪豹”因为任务重,加上灾害现场气候变化多端,情绪不稳定。一个深坑被挖开,不管主人如何发令,“雪豹”都不肯进去,反而往后退。年轻的消防警员不得已追过去,将它一把拉进搜救区,但任务一完毕,则心疼地抱起它走出深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