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礦區救援難 搜救犬高山症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大陸西藏礦區山崩,活埋83人,至今只找到兩名遇難者。西藏公安消防總隊總工程師王增華今天表示,搜救區平均海拔4600公尺,搜救犬也發生高原反應。

中新社報導,大陸黃金集團位於西藏拉薩市墨竹工卡縣扎西崗鄉斯布村普朗溝澤日山發生山體塌方已近60小時。現場堆積的土石清理量非常大,持續高強度救援,事發點又是高海拔地區,現場搜救、醫護、後勤保障等救援人員的工作壓力大。

現場一支消防搜救犬隊的隊長巴桑表示,與他搭檔的搜救犬「奧斯卡」,「這裡海拔太高,牠也有高原反應」。

他說,比起在平原地區的救援,「奧斯卡」在這裡動作明顯緩慢,走幾步就要伸出舌頭呼吸。此外,經過長時間在土石堆積物上攀爬,「奧斯卡」四隻爪子上的肉繭已經磨得很薄,有的還滲出血絲。

搜救犬「雪豹」因為任務重,加上災害現場氣候變化多端,情緒不穩定。一個深坑被挖開,不管主人如何發令,「雪豹」都不肯進去,反而往後退。年輕的消防警員不得已追過去,將牠一把拉進搜救區,但任務一完畢,則心疼地抱起牠走出深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