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舰成军 马英九宣示海洋维权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高雄30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海巡署新舰成军与海上操演,要彰显的是强化海巡编装,维护中华民国海洋权益。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新北舰与巡护8号两艘新船舰今天成军,在高雄海域实施“新北操演”。马总统下午南下高雄亲自主持典礼、授旗并发表谈话,随后校阅部队,再登上新北舰出海。这是马总统上任以来,首次搭乘公务船参与海上操演。

总统在致词时说,海巡署强化海巡编装首批建造完成的新北舰与巡护8号海巡舰,即将投入海域执法行列。今天成军活动与海上操演,要彰显的是强化海巡编装,维护中华民国海洋权益。

他表示,海巡署成立以来大多是中小型船艇,执行远海大洋执法的能力非常有限。虽然近年陆续建造两艘千吨级的台南舰及巡护7号,但由于周边海域情势发生了一些变化,以致出任务的密度与频率大为增加,海巡署当然有增加编装必要。

总统说,中华民国宪法上领土涵盖台湾与大陆,但中华民国政府统治权实际所及,主要是台澎金马,这4个地方都靠海,且都有海洋护渔、救难、执法的需求。所以他在民国96年竞选总统时,就提出“蓝色革命、海洋兴国”政见。

他表示,97年就任总统后,为推动扩大内需及强化海巡编装,请行政院编列新台币240.7亿元,并秉持国舰国造精神,分10期程建造37艘、共1.7万吨的新式海巡舰艇,这也是海巡署成立13年来,最大的一次编装增加。

总统说,新北舰与巡护8号就是这个方案首批制造完成、开始执法的2艘生力军,这2艘舰艇纳编后,马上就会加入巡防行列。未来还有35艘各型舰艇陆续成军,投入海巡行列;先前从财政部海关接收的4艘千吨级船舰,也会进行延寿,继续发挥性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