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成本高 恐带动高电价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讯】核四议题1(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30日电)核能安全受质疑,再生能源代替核电呼声高。但近几年来,台湾风力、水力发电新设备,仍有环保问题,设置期程多所延宕,加上替代能源成本高,民众可否面对高电价,有待观察。

日前德国明镜周刊报导,为达成在2022年实现非核家园的目标,梅克尔政府正全力发展再生能源,但同时,却导致若干地区的森林遭到大量砍伐,保育人士认为,这已演变成为意图保护环境,却反而重创环境的矛盾现象。

同样的情形也在台湾发生,经济部今年的目标是在外海设置千架风机,然而选在苗栗县苑里镇设立风场示范区就碰到问题。

民众组“反风车自救会”北上到经济部扎营表达“失眠的海岸线,拒绝风车进驻苑里”,不少年逾半百的老人家在现场下跪、流泪,就是希望风力发电不要盖在自己家附近。

风力发电原理是利用风带动风车叶片旋转,再以增速机将转速提升,驱动发电机发电,虽其发电效率良好、但其造成的噪音污染、通讯不良及鸟类卷入风扇致死等问题,也让居民及环保团体跳脚。

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启源表示,台湾地狭人稠,西部海岸已盖了304座风力发电厂,再盖下去,整个海岸线景观有可能全被风车占满;若往内陆盖则会导致居民反对,且风力发电所发出的噪音,“连山羊听了都会得忧郁症”。

在水力发电方面,台湾目前在日月潭水库附近有明潭及大观二厂两座抽蓄水力发电厂,装置容量2.6GW(GigaWatt,10亿瓦),占全台总装置容量的6.3%,其中明潭发电厂的装置容量1.6GW,大于核一厂,是亚洲第一、全球第四大的抽蓄水力发电厂。

可是,因为兴建抽蓄水力发电厂的适当地点难觅,加上若因极端气候而集中降雨时,下游地区将面临洪水威胁,八掌溪、小林村等殷鉴未远,台湾还有没有兴建水库的余地,更让人质疑。

同时,梁启源说,装置再生能源需要大量空间,如以风力发电来替代核能,至少需要3倍的机组规模才能提供,直接反应成本,电价就势必调涨。

梁启源表示,以德国而言,家户电价每度约为新台币10元,台湾目前每度约3元,据估计,若核四厂完工却不运转,采用替代能源来取代,将使电价上涨6%,国人长期习惯低电价,面对电价调涨,届时是否接受也会是个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