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非正常老化 医师吁注意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29日电)台湾失智症患者随老年人口比率上升增加快速,但不少民众把失智症状当成正常老化现象,医师呼吁不可轻忽,应及早治疗。

奇美医学中心精神科主治医师高霈馨今天在院内卫教宣导会中表示,1名75岁的男子因怀疑邻居侵入住家窃取财物、及勾引自己72岁的妻子,屡屡到邻居家门口谩骂,被家人带到精神科求诊。诊断后发现病人罹患阿兹海默氏失智症、合并被偷、被害及嫉妒妄想。

高霈馨指出,这名病患过去身体状况一向良好,大学毕业后当公务员直到65岁退休;退休后虽仍维持一定社交生活,但72岁起渐出现记忆力变差、应对反应慢、生活能力稍有退步情况。病患及家人认为是正常老化现象,直到情况恶化,才到医院求诊。

她说,失智症常是发生在老年期的渐进性智能退化,是一种脑部病变,并非正常老化;且根据欧美研究,失智症并非所谓的“良性病”,罹患后的2年死亡率约有20%至40%。

高霈馨表示,老人家在生活中偶而忘东忘西虽是正常现象,但通常经提醒后会知道忘了什么;若到达“忘了自己刚刚忘了什么东西”的地步,日常生活中也开始出现障碍,就应赶快到精神科接受进一步检查,及早接受药物及非药物合并治疗,改善生活品质。

相关文章
评论